Wednesday, October 8, 2008

熱身運動的重要

在任何運動或訓練前,最重要的莫過於熱身運動了。有良好且正確的熱身運動,才能確保在運動時不受到傷害,並最大程度的將運動能力發揮出來。不過,這卻是很多國內籃球運動員所忽略的地方。

是緣日前聽一位朋友說起,以前一起打球的一名朋友幾個月前在參加巴生的一個地區比賽“肉骨茶杯”中,由於沒有做足充分的熱身運動,結果在比賽開始的第一個快攻上籃得分後,就在下地時弄斷了自己的膝蓋十字韌帶,真是替他感到悲哀。

值得探討的是,我這名可憐的朋友在中學時期曾是巴生縣縣手,一直以來都活躍於縣內的各種比賽,應該說是有豐富的運動經驗,但此次卻因為沒有做好充分的熱身運動,這種運動員應該重視的賽前準備功夫而受傷,實在讓人費解。

從近幾個月我在採訪籃球賽中的觀察,大馬球員在比賽前的熱身運動確實顯得比較馬馬虎虎,而這點尤其是在年輕球員身上更為明顯。

如果你有看今年年中在大馬籃總舉行的東南亞青少年籃球錦標賽,最終奪得冠軍的菲律賓隊年輕球員們在賽前的熱身運動中,都是一絲不茍的重複著看起來有點滑稽的熱身運動動作;反觀大馬隊的小伙子們卻在熱身環節上,甚至表演起灌籃出出風頭,忽略賽前熱身的重要。

從這點上看,大馬年輕的運動員對於賽前的熱身運動的重要性,還是沒有足夠的認知,這點在他們眼中看來似乎微不足道似的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马来西亚年轻球员的准备功夫意识如此薄弱,难道教练组可以逃得掉责任吗?

Vinsanity15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Vinsanity15 said...

哈哈~促成這種情況可以是有很多因素的,你可以說因為本地的教練很多也都是業餘的吧~畢竟籃球運動在我國本來就算業餘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