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08

搞本土籃球雜誌有前途?

前些日子聽某A君說起,遲些可能考慮要搞本屬於“本土製作”的籃球雜誌,我聽了先是有點興奮,但隨後在認真的想了想後,頭腦才開始冷靜下來思考...... “以本地籃壇的現況,有條件出一本“純本土”製作的籃球雜誌嗎?”

印象中,泛馬籃球聯賽(NBL)主辦單位去年曾象徵式地推出過一本,但綜觀來說,本人就覺得在類型上更趨向於配合賽會宣傳的手冊,內容排版方面並夠不上是本雜誌,唯一可取的就是賽會的宣傳照,讓人耳目一新。

其實,以本地籃球運動的現況來看,個人認為並不足以孕育一本“存本土化”的籃球雜誌,第一、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根本沒有足夠的市場賴以“生存”,而最後往往落得個半買半送的下場。

相比(儘管沒有可比性)同屬東南亞國家的“籃球王國”菲律賓,大馬的籃球基本是處於業餘水平。人家有完善的職業聯賽,但泛馬聯賽充其量也就屬於業餘聯賽(陳其賢請不要打我啊~)。

這歸根究底,其實就是整個大環境的影響,那就是我國對籃球的熱愛,還沒有遠到瘋狂的地步(因為沒有足夠的條件讓我們瘋狂)。而這從對比菲律賓和我國的經濟情況,再對比籃球的受重視程度就知道(籃球基本上可說是菲國人民的信仰了)。

而由於這個原因,本地籃壇根本沒有可能孕育全職的籃球選手,而這也導致許多優秀的籃球員(如陳征雄、王漢添、高成傑和陳國泰等人)為了生活逐漸淡出籃壇,而這也導致根本沒有足夠新鮮吸引的炒作題材(來來去去就那幾個人,內容常舊酒新瓶)。

此外,個人認為還有時間上的問題,由於大馬籃總在安排元首盃、林文澤盃和青年盃等比賽(就連NBL的賽期也相隔不遠),都必須遷就學校假期,導致這幾項全國賽常常都集中在年尾,讓大馬籃球的“高潮點”都集中在一點,而沒有持續的“興奮點”,要讓球迷保持足夠的熱情並不容易。

總的來說,本地籃壇還遠沒有成熟到可以孕育一本“本土化”的籃球雜誌,而最重要的課題還是先解決籃球員的個人待遇,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,專心一意的打球,而這也是有待大馬籃總解決的難題。

“本土化”的籃球雜誌?待大馬籃總搞定以上問題後,距離出版的日子就應該不會遠啦!

No comments: